MiZo

UIUC 2022er Econ major
Be A Stoic

plain living and high thinking

已经很小心了,但是还是有点剧透,无剧透简短版本读后感:《飘》这本书很好看!快去看!

拖拖拉拉四五个月终于把这本书读完了,有些情节记不清了,读这本书的前几个月,我认为这本书很有意思,很值得一看,但是是那种可看可不看的、适合对美国内战感兴趣的人看看的,最后这一个月,我只想说,这本书属于不看完人生就不够完整的那种。


作者的文笔很好,辞藻华美,感觉Mitchell女士的词汇量真的很大(有点想吐槽毛姆),描述故事的时候特别有画面感,我最喜欢的就是小说在心理描写和描述剧情间超级自然的转换,以及各种前后呼应。一个长达十年的故事就这样细腻地、自然地连接在一起,每时每刻觉得剧情只是慢慢地往前走,但是回想起,又有物是人非的感觉。


在上个月底被经济学老师剧透了,不记得怎么提到《乱世佳人》这部电影,老师说最后Rhett说了一句“My dear, I don’t give a damn.”。所以我之前就知道这不是一个happyending,可是我以为,我以为Scarlet犯了大错,一个让Rhett对她彻底失望了,我以为Scarlet食言了,把mill给了Ashley(当初Rhett借钱给Scarlet唯一的一个条件就是不能用于帮Ashley,没想到mill是Rhett设计谋给了Ashley)。顺带一提,会想起mill最后是怎么被转手的又是一把刀。可是我没想到结局可以这样。

从CHAPTER LVI(不好意思不认识罗马数字,不知道是第几章)开始,以最后三章为甚,每一行文字就像是一把尖刀一样回回戳我泪点。Rhett说过“I was never one to patiently pick upbroken fragments and glue them together and tell myself that the mended wholewas as good as new. What is broken is broken—and I’d rather remember it as itwas at its best than mend it and see the broken places as long as I lived.”,我能接受痛苦的事情发生,但我不能接受将要有痛苦的事情笼罩在本该美好的发展上,对我而言,破碎的东西是可以也应该修补回来的,我相信王尔德说的“Do not be afraid of the past, if people tell you that it is irrevocable,do not believe them”。所以看到最后的对白,真的很难过。


书中,Scarlet多次说出类似于“Imustn’t think it now. I will think it tomorrow.”这样的台词,Scarlet是个很实际的人、强大而勇敢,这是我对这些台词的第一个想法,后来我发现,永远都不会有later,各种苦难去了又来,永远不会有时间去思考,比方说类似于道德以及Ellen的教诲,不去思考就没有了。所以啊,看到“I’ll think of it all tomorrow, at Tara. I can stand it then.Tomorrow, I’ll think of some way to get him back.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这句话,突然有一种天崩地裂的感觉,这句话也许在别人眼里预示着美好的未来,在我看来就只剩下flag了。

今天看最后几章,很迷惑,一直在想这本书到底想要表达什么。Scarlet曾认为愚蠢的事物最后让她怀念,她想要的东西也没有让她感到快乐。后来想起来之前Gerald的一句看起来很俗的话其实才是作者的本意,“Like must marry like or there’ll be no happiness.”,只不过作者用了一个非常宏大的背景来讲这个道理,这样却也没让这个本质上很简单的道理显得不合适。后来又想,这本书的标题也许才是作者的意思,gone with the wind,比起爱情,时代的动荡才是这本书最想讲述的,书里每个人的生命就像是一叶浮萍,自己不能完全左右,只能在最坏的情况下做最好的表现。我之前以为“乱世佳人”这个翻译很不合适,Rhett我说不准,但是Scarlet,我在2月底对Scarlet的评价是这样的--“她实在是太TM自私了,immortal,这个人心里已经不存半点好了,没有半点美德可言,也许她的经历实在是令人心疼,但是这不足以让人感到同情了”。现在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都对得起“佳人”这个称号,如果不是战争和苦难,他们的种种问题也不会凸显,每个人就都是gentleman或是lady,或许Scarlet可以过上Ellen的人生。

不记得是不是在《少年维特的烦恼》里,好像说过我们会在他人身上添加许多梦幻的幻想,所以我们喜欢的人不是他们本身。(我真的想不起来到底是那本书以及原话是什么了,我要抓狂了,有印象的朋友一定要告诉我啊),Scarlet的爱情,真的是,就和很多人的一样吧,只不过Scarlet手里曾有最好的牌,却能打成这样,有点让人心痛。)

我记忆里好像去年给的评价最高的一本书是王尔德的《自深深处》,其它书应该没有吹得这么夸张吧(我不想give my stamp of approval to everything and make it becomemeaningless),要是我之前有那次强烈安利的书真的很不好看,这一次也请相信我。《自深深处》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信,<Gone with the Wind>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小说。虽然长得要死,但是我接下来的几年希望再多读几次。虽然有些地方写得让人不忍卒读。


评论 ( 2 )
热度 ( 1 )

© MiZ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