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Zo

UIUC 2022er Econ major
Be A Stoic

plain living and high thinking

《正红旗下》
 
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四日,
老舍自沉于北京太平湖,
这部作品与他的人生,
戛然而止。
 
以下内容有剧透,阅前请谨慎
 
这部小说真的超好看,没写完真的是太可惜了,买这本书是因为封面右上角的“未完遗著 自传体长篇小说” 看起来就很吸引人。第一眼看到书名,联想到老舍的死法,以为这正红旗指的是我们的五星红旗,我以为会是写写他人生的最后阶段,在这个红旗下的种种把自己逼上绝路的经历。
 
结果我想多了:正红旗,又称“整红旗”,是清代八旗之一。这本书写得不是老舍先生晚年的人生,倒写得是很早很早以前,先生还在襁褓之中的故事。
我觉得这个“自传体”也不怎么副实,“我”不是这本书前期的主要人物,毕竟“我”还是个足月的老儿子,别说认识生活了,视力还没有发展到看得清东西的阶段。
 
这部小说的叙述虽然以第一人称“我”,虽然写得是小时候的事情,却没有回到小孩子的视角,更多是时间是上帝视角,写大人的事;也不是完全按照事情的发展经过在写,一会儿讲“我”出生前,一会就离开了“我”,开始讲二哥和十成。不管怎样,感觉把这样一本书叫做自传体小说很不合适,因为“我”并没有那么重要,至少现在还没有。
 
《正红旗下》写得是晚清时北京城的中下层旗人和平头百姓的生活。写得很有趣。但是这种有趣是基于老舍本人写得好,并不是这个故事的情节多么吸引人,所以读它并不是很有必要。
 
其实我在想,如果老舍能把这写完的话,也许会写得很长很长,能一直写到“我”跳湖,会是我近三年内读的最长的中文小说。
 
我一直不算是爱看书的人,中文书读得很少,但感觉老舍的文字就是我认为中文写作应该有的样子,可读性强,读起来一点也不累,幽默风趣。我觉得好的文字就应该是有可读性的,写下来的文字不蠢笨到让人读不下去,是我对于自己的最高的期望了。同时,老舍的文字感觉词汇量很大,但又不显山不露水,不刻意摆弄。
 
打字太累了,只能贴一点点喜欢的句子,也不完全把读这本书的乐趣从各位手中夺走:
 
1.     那是一双何等毫无道理的眼睛啊!见到人,不管她是要表示欢迎,还是马上冲杀,她的眼总是瞪着。她大概时想用二目圆睁表达某种感情,在别人看来却空空洞洞,莫名其妙。她的两腮多肉,永远阴郁地下垂,像两个装着什么毒气地口袋似的。在咳嗽与说话地时候,她的嗓音与口腔便是一部自制的扩音机。她总以为只要声若洪钟,就必有说服力。她什么也不大懂,特别是不懂怎么过日子。可是她会瞪眼与放炮,于是她就懂了一切。
2.     从模样上来说,姑母长得相当秀气,两腮并不像装着毒气的口袋。她的眼睛,在风平浪静的时候,黑白分明,非常的有神。不幸,有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来一阵风暴。风暴一来,她的有神的眼睛就变成有鬼,寒光四射,冷气逼人。【我特别喜欢这个“两腮并不像装着毒气的口袋”还有“有神的眼睛就变成有鬼”】
3.     她的笑,说实话,并不比哭更体面一些。她的刚柔相济,令人啼笑皆非。
4.     二百多年积下的历史尘垢,是一般的旗人既忘记了自遣,也忘了自励。我们创造了一种独具风格的生活方式:有钱的真讲究,没钱的穷讲究。生活就这么浮沉在有讲究的一汪死水里。
5.     是的,当彼此不相往来的时候,不同的规矩与习惯是彼此相互歧视。及至彼此成为朋友,严守规矩反倒受到对方的称赞。
 
 
 
时隔很久终于可以写读后感了,很开心

太困了,不检查打字错误了
晚安

评论
热度 ( 1 )

© MiZo | Powered by LOFTER